桡骨缺如―检查及鉴别

2008-06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先天性桡骨缺如也称club hand。由Petit1733年首先报告,畸形程度从单纯的桡骨发育不良至桡骨完全缺如。发生率约10万分之一。大约一半病人双侧受累。单侧者右侧为左侧的2倍,男女之比为1:5:1。
  (1)超声检查:
  先天性桡骨缺如的病变发生在桡骨远端,支配手腕部的肌肉也随之发生挛缩变形,造成前臂缩短,尺骨向桡骨弯曲,腕关节和手桡偏变形。有学者称其为“畸形手”。超声检查能够显示出桡骨缺如或者明显变短、残肢前臂短而弯曲、手偏斜内收这一具有特异性的畸形图像。
  (2)X线检查:
  临床上多进行双侧肱骨尺桡骨正侧位及双手正位片,可发现患侧桡骨缺如,同时会合并其它骨畸形,如尺骨粗短,或掌骨及指骨缺如等畸形,此时手向桡侧偏斜, 与尺骨干形成垂直状。
  本病需同一些综合征涉及先天性桡骨纵向缺如的疾病进行鉴别:
  ①桡骨缺如- 血小板减少综合征,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;
  ②心血管- 肢体综合征,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